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四畢業學姐給新生學弟的小撇步

如何成為族文生存高手?

不陷入輪迴

對於族文系是否覺得好奇?不知道要如何適應?請大家放心,族文系的老師們、學長姐們以及系辦助理都會很熱心的協助你們,如果說現在的趨勢是多元創新,那麼族文系便是其中的佼佼者,在多個領域裡的跨領域連結是課堂必備,在論述部分給予你滿滿的自信心,讓你永遠可以擁有與他人不同的新觀點,並且搭配學校的學程修課,讓你可以成為一名多領域學習的大學生!以下將介紹一些大家在族文可能會好奇的事項,以及大學4年必備的溝通學習!

問題一讀族文系需要具備什麼條件嗎

不用太焦慮,因為最重要的條件就是,喜歡族文系的課程!!(超重要,要說3次)

來族文系需要的是持續關懷人文與時事,以及對於事件有所見解、可以說出/寫下你的想法。

那如果沒有怎麼辦?也不需要擔心,族文系的老師們會透過課程帶領你了解如何在生活中發現不同族群文化的存在!

問題二來族文系到底要幹嘛會學到什麼

你未來在族文系會點起的技能點

  1. 族文系的多元化課程,將帶給你多元角度的國際觀,尤其在族群文化觀點上面,我們將用不一樣的角度重新認識這個世界。
  2. 對於台灣社會的族群、文化、環境、性別等議題進行討論可以投書提出建議,思考族文系的觀點可以如何做應用,成為政策協助者,也可以是在非營利組織中的指導者,而一切皆由自身所學決定。
  3. 族文系的課堂注重報告,所以這裡也是培養口才的地方。讓你從上台的膽怯到台風穩健淘淘不絕。絕對不要小看口才的力量,說的好不僅可以成為團體報告時的大佬,在未來面試工作或是研究所的時候絕對是一大利器。
  4. 老師們不同的專業,也將給予我們跨領域的連結。族文系所給予不同方向的選擇性,同時也可以跨領域的修讀其他學系的課程,成為雙主修、輔修,族文系的批判創新思考不管去哪裡都相當好用喔。
  5. 族文系的最大優勢就是,我們很有批判思考的能力。在我們的課堂上,你永遠不會只擁有一個答案,也不會有所謂的標準答案。這不僅助於在面對問題時不害怕,還更有思考的能力,讓我們從千篇一律的不同領域中脫穎而出,成為鶴立雞群的觀察員。
  6. 族文系有許多小組合作的課程,你也可以學到關於人際相處的訣竅,尤其是與小組間的溝通,讓你可以井然有序的規畫小組分工。人際溝通是你大學的必修課,族文系上的小組報告便是你學習的第一步。
  7. 重視時間掌握,族文系的課程有很多時候功課繳交時間會卡在一起,尤其是小組報告,永遠都有可能會出現差錯,不要覺得僥倖,要做好每一種可能性(詳情請參閱後續的雷隊友SOP)。時間規劃絕對是你的一項技能,強推族文系的大家可以跨領域修讀課程。
  8. 批判、思考、多元觀點你都擁有了,整理蒐集資料也會是在過程中逐漸累積,在四年的報告與考試中,絕對讓你不論是研究所考試、國家考試,寫申論題都寫的超開心,不用擔心寫不出來。

如果以上你都擁有了恭喜你成為新一代的大佬

小組報告的大大

問題三對於選讀學程有什麼建議嗎

建議大家可以先去熟悉一下族文系上面的兩個學程的介紹,並依照自已喜歡的課程選讀,然後去看老師的課程規劃(這個很重要,可以先知道老師的上課規則),如果不確定也可以先挑幾堂有興趣的課試試喔!或是也歡迎和老師們聊一聊規劃,會更有效率的了解未來規劃。

※以及千萬要注意好課程的排課,不要錯過不常開的課,或是忽略其他選修上面的卡課喔!會讓你延畢的~尤其是通識相關的畢業門檻,要弄清楚,不然會變成你大學的辛酸血淚史XDD

同時也不要忽視必修課或是學程的課程 不然到時候算錯不能畢業就尷尬了

※可以參考的地方:

  • 族文系的課程資訊(了解一下學程有什麼課程,以及自己是否有興趣)

  • 東華大學的全校課程系統(可以看老師對於課堂的規劃與作業,努力一點還可以去查一下是不是每學年都會開,基本上必修是固定都會開,會需要注意的是選修)

 

  • 看完不懂可以到系辦問助理釐清問題喔,系辦助理是妳堅強的後盾!!

問題四在學習上需要知道甚麼

  1. 基本上只要專心聽課,都不會有什麼太大的障礙,以及對於你高中的東西請不要那麼快從腦袋清空,系上剛開始的時候還是會用到歷史、公民相關的簡單知識喔~
  2. 然後就是如果遇到不懂的東西,請以最快的速度問老師,因為你問同學,同學知道的肯定不會比你多多少的,問老師是最快的方式,那這時候你可能會問如果不敢問怎麼辦,請移駕到下一題,為您完整公開系上老師的詢問SOP,讓你不再害怕問問題,要記住現在不問,期中期末的崩潰機率就越大,尤其是報告!

問題五如果遇到不會的東西應該怎麼辦要如何問老師

  1. 標準問法:老師您好,剛才的**我不太清楚可以請你再說明一遍嗎?
  1. 可能問題:小組分工、報告的要求、作業的說明、上課不懂的地方、作業量太多
  • 以下整理老師們的特質讓你可以初步的暸解他不害怕問問題為客觀感覺會因不同人而有不同相處經驗
  1. 賴淑娟老師:有問題找淑娟老師,她都會很願意幫你處理,不論是課堂聽不懂、報告或小組問題,老師都很願意抽出自己的時間協助。但是老師的作業也很多(記得要寫作業)、可以約的時間也不多,會需要提早預約,也很適合和老師談心喔XDD
  2. 林素珍老師:老師雖然人看起來有點冷淡/兇,但是只要你問老師問題,她都會很願意幫助你解決喔,老師只是面無表情了點,人很溫柔的。素珍老師的課上起來就是按部就班,按著她的步調走你就可以通關她的課了,是穩健型的老師。
  3. 林徐達老師:老師的個性很活潑、好相處,據同學們的說法,好親近、比較沒有代溝(?基本上什麼都可以跟老師聊聊,他都會給你一些建議,屬於很容易混熟的老師。老師的特色是會給你的作業一些評語,讓你可以掌握住自己寫得好的地方,浮誇式的誇獎你值得擁有,讓你擁有滿滿自信心。
  4. 李招瑩老師:老師比較不會看信箱,需要比較即時的告訴老師你的問題喔,如果覺得你表達的跟老師說的不一樣,請跟他說第二次,或是請助教協助喔~老師屬於有時候比較迷糊和固執的類型,對於有些事情的協商空間比較少。老師的特點是作業指示明確,他對於你的報告會從好的地方開始說明,然後再針對你比較不好的地方,跟你說可以從什麼地方切入會比較好或是深入研究。幫你建立起藝術的自信心!(雖然藝術真的很抽象)
  5. 巴奈母路老師:心靈系和媽媽型的老師,上課時常分享心靈雞湯,上課有時會會參雜阿美族語,聽不懂可以下課直接問老師或是助教,注重於同學們在學習上面的心靈狀況,有問題老師都很願意回應與解決,同時也很適合談心。
  6. 葉秀燕老師:與老師溝通時需要描述清楚你的狀況為何,讓老師處理起來會比較順利(老師跟你的頻率對上的機率比較高),以及不要因為老師感覺很兇就放棄跟他溝通,老師人真的很好,不要因為必修課的印象就壞了所有的一切,這真的很重要!!老師的課基本上就比較要求實作跟展演,會體驗到不同於理論課的上課方式。並且老師對於同學的期望有時會反映在報告的回饋上面,請不要自暴自棄,請持續和老師溝通你的狀況,你在課業上會有所提升的。
  7. 傅可恩老師:系上唯一的外籍老師,不笑的時候看起來超嚴肅,但請放一萬個心,他的中文真的很不錯,有上課聽不懂的問題一定要問,因為有時候老師會有口音的問題講某些字聽起來怪怪的,請放心這都是正常的。如果老師聽不懂你說什麼,放心這也是正常的,因為母語本身就不一樣,你無法很精確地讓他了解你的想法,這時候請尋找助教協助。基本上會遇到的問題也就大概是老師講太快口音糊在一起,會不太確定老師想要的東西是什麼,但這也是最重要的地方,不要傻傻的不去問。上老師的課比較需要注意的是,老師很喜歡在課堂上問問題,基本上是只要有讀文本就可以回答得出來,不用太害怕,腦袋有想法會是最好的。
  8. 謝若蘭老師:老師看起來有點兇,但是樂於協助同學,喜歡和學生對話,有問題問老師他都會很願意協助喔!屬於迷糊系老師,有時候會忘記自己說過的東西,請記得提醒老師。老師的名言是:「中文的文本有時候是不可信的」所以上老師的課讀英文文本會是必須的,如果有想法上面的不同,老師會比較堅持一點,請持續與老師溝通你的想法。
  9. 羅永清老師:一位擁有許多點子的創作型老師,他的課堂會希望將自身所學做成文創類型的東西,和秀燕老師著重於飲食實作較為不同。永清老師同時也是一位很喜歡和同學們聊天的老師,基本上沒有距離,什麼都可以問他。老師對於新事物的嘗試永遠很迅速,但這也是他的小缺點,你會需要及時的詢問他目前與後續的方向,因為他有時候會忘記原本要的東西,變成另一個新東西,請多加留意。
  10. 吳天泰老師:上起課來你會覺得有點意識流,老師喜歡分享他之前的教學經驗,用來說明課堂理論,可以從中學到很多。老師的上課方式屬於邊上課邊問回饋,從大家對於課程不熟悉的地方再次進行解說,或是問大家的想法是什麼進行討論,屬於超熱情的問題處理協助者。
  11. 李宜澤老師:老師屬於精闢型多元觀點給予者,會很迅速地切入問題核心,同時對於同學們的作業他也很樂於約時間討論,很熱衷於幫助學生找到問題的核心觀點,並且也很喜歡和同學們聊天、討論問題,基本上有問題就問不用害怕。上老師的課可以獲得很多不同觀點的文本,但同時老師也會希望你寫一些作業來當作對於議題的理解程度,但比較不會在平時作業上面給予回饋,通常會是期中、期末報告的回饋比較多(需要書寫跟改善的東西會比較多,這是正常的請放心)。作業量需要自行評估是否可以負荷,作業類型較為多元創新,對於作業的要求也比較有浮動空間(依當時狀況為主),時間分配上面需自行綜合性評估。

問題六雷隊友的SOP

※以下為大概可能會遇到的類型,主要目的為協助小組的合作,請讓你的同學可以好好完成一份報告,不要爆肝!積極持續組內溝通!

  • 被動型:需要在群組@他,如果他會願意做事情,那就請當一個囉唆的人時時刻刻盯緊他;如果做起事情來也是愛理不理,請事先與其他組員反應,若有組內共識,請盡早通知老師進行協助。
  • 失蹤型:基本上連續兩堂不來上課,就可以找老師了,如果是通識課或是外系的課更需要注意,因為這通常會很難找到人,有可能他就是直接消失了。然後他的部分你可能就會要幫忙負擔,所以盡早處理會越好。
  • 無知型:不知道現在要幹嘛,可能每次開會都會看到人,或是有出聲音,但實際上對於要做什麼是一知半解,此部分需要注意他的發言與報告初稿,如果發現好像文不對題,恭喜你獲得無知型隊友一位,請盡早協助他理解小組的主題;當下才要理解,通常就是到現場才在問現在要幹嘛,或是才開始翻書看。

這個時候如果是組長可以在發言時,適時詢問每個人對於主題的想法會比較好掌握此類型組員,不然都會到後段才發現,屬於較難應付的類型,需多加注意~

  • 做事擺爛型:這個類型的同學特徵是從頭到尾都表現他跟得上,但是到關鍵時刻就突然出現東西交不出來、設備問題等狀況,相當之不靠譜,遇到這類型隊友基本上就是靠臨場反應了,因為主要都是在關鍵時刻出現問題,只能在後續的時候與老師反應,記得保留相關通訊紀錄,用以詳述其狀況。

※要記得的是有狀況不管如何都先跟老師說,這樣到後續才不會讓老師覺得反饋太慢,而且也才不會變成小組報告的進度負擔。(請一定要想:現在不說,以後慘的就是自己,報告不會因為少一個人變輕鬆阿)

發現問題與老師溝通的標準說法:

  1. 老師你好,我是某某某,我們小組的***有什麼樣的狀況,我們小組正在積極處理這件事情,但還是希望先跟老師知會一下,讓老師了解我們這組目前的狀況。
  2. 或是詢問老師說,我們這組的***有什麼狀況,請問該如何處理,這也是變相在跟老師反應你們小組出現狀況了。

然後請迅速地與小組討論達成處理方案,越積極處理效果越好。(通常可以先詢問他最近是否有其他事情在忙,若是沒有回覆,建議就直接明示他,你們覺得他做不好的地方)

若無明顯改善,請即刻就跟老師反應!

※和老師溝通部分不論是親自說,或是寫信都可以。有其他問題也可以適時地和系辦助理、導師、系主任反應。

(族文系109學年畢業生徐桂婷撰搞)

瀏覽數: